搜索
中国外建2017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6-12-24 17:06:18  来源:中国外建  【 】  分享:

IMG_2902_meitu_1.jpg       

        2016年12月23日,中国外建在京召开2017年度工作会议。焦志刚总裁在会议上作《推行法人管项目模式 走健康持续发展之路》主题报告和《凝聚共识,集聚力量,推陈出新,合作共赢》总结报告,常务副总裁刘树东简要介绍了2017年的发展目标,总裁助理兼财务总监涂强汇报2016年经营和财务数据。17家分支机构总经理、党委书记、财务总监以上人员和总公司全体人员等100余人参加了工作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以往工作业绩和不足,深入剖析公司当前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重点部署今后一段时期的战略任务和2017年度重点工作,为构建中国外建核心竞争力指引方向。

DZ3A2058_meitu_2.jpg

        焦志刚总裁结合国内建筑行业形势,立足有限公司实际,以推行法人管项目为总的指导思想,从在法人层面对项目实行“五集中三掌握”、从财务层面对分支机构实施集中管理视角出发,系统地提出今年的总体工作思路,为2017年工作做出重要部署。他着重指出,2017年中国外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在2010年以来改制、整顿、清理的基础上,以稳步有序推进法人管项目为总的指导思想,全面构建起战略支撑,发挥党组织引导和保障作用,总公司、分支机构、项目部和全体员工勠力同心,开创跨越发展新局面。

DZ3A2048_meitu_1.jpg

        2017年是中国外建找准方向、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的一年。公司重点推行法人管项目,有序分步实施“五集中三掌握”,切实做好资金、财务集中管理。今后,法人管项目就是中国外建的游戏规则,更是我们要严格遵守的规章制度。“法人管项目”的核心就是对人、财、物的集约管理,具体体现在法人层面对项目的“五集中三掌握”,即:项目班子集中任命、资金集中管理、物资集中采购、劳务分包集中招标、资源集中调配;掌握项目施工组织方案,掌握项目进展情况,掌握项目成本、盈亏状况。

DZ3A2117_meitu_4.jpg

        在法人管项目的执行程序上,一是在法人层面要搭起强有力的管理支撑体系,二是打造一支业务熟练、一专多能、爱岗敬业、有责任担当、能打硬仗的操盘手队伍,三是实行资金集中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管控资金风险:账户集中统一管理;项目资金源头管控,杜绝项目资金的体外循环;资金使用实行预算审批制,公司各业务部门要统筹配合,形成业务联动;实行资金的有偿使用原则,四是推行项目目标利润责任制,组建发展基金。

 

        2017年是中国外建规范经营、强化管理、转型升级的关键一年。公司总部夯实基础管理工作,一是健全组织机构,完善管理体系。根据生产经营和推行“法人管项目”监管职能的需要,总公司陆续构建起总部层面的组织管理机构:党委办公室、行政办公室、市场开发部、经营预算部、工程技术部、人力资源部、财务资金部、法律事务部、审计监察部、清理善后办等七部三室。二是修订规章制度,规范经营规则。2017年度,总公司将依据现行国家政策法律法规规定和行业惯例,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制定或修订与现阶段生产经营业务相适应的规章制度,并下发执行。确保各项规章制度得以有效实施,保障公司生产经营正常运行。三是确定公司管控模式,明确总、分、项责权利。2017年总公司在大力推行“法人管项目”过程中,将实行“重点控制经营,放权生产管理”的管控模式。在这一模式下,从总公司、分公司到项目部将逐步建立起规范合法的授权体系、财务垂直管理体系和经营预控垂直管理体系。在管理过程中逐步理顺总、分、项之间的管理关系,使各分支机构与公司总部形成相辅相成、共同发展的统一有机整体。四是保持管理顺畅,做到信息公开。公司要不断加强内控管理,优化工作流程,保持管理顺畅。同时,在纵向上下级之间和横向业务部门之间建立起良好的沟通渠道,创建公司信息化系统,提高运营效率,也为我们下一步的资质提升创造信息化条件。五是紧跟中央,加强党建和监督工作,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迎接党的十九大、做好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和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引导和保障作用,促进中国外建健康发展。

DZ3A2103_meitu_3.jpg

        常务副总裁刘树东强调,中国外建已逐步走过了沉淀蓄能期,即将迎来再次飞跃发展的曙光。我们要把企业的市场前端打开,面向高端新型市场进军,把市场创新搞活,让创新成为中国外建发展的新引擎。总公司管控好的同时,还要为分支机构做好服务,通过共同努力,使中国外建进入良性循环、健康持续发展通道。

        与会人员围绕焦总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本单位2017年工作、法人管项目、财务集中管理方案展开了分组讨论。大家认为,焦总讲话紧贴实际、内涵丰富,吹响了全面快速重塑中国外建品牌的集结号。25年来,中国外建努力在施工总承包领域发展,有过荣光,也有过低谷,现在就要走出“清理、整顿”“再清理、再整顿”的怪圈,步入良性发展轨道。从施工总承包角度讲,焦总系列讲话,直面存在的问题和痛点,指明了今后发展方向,大家一致感到主攻方向很明确,心里有了谱。分支机构人员表示对法人管项目的讲话有了深刻的理解,也在分组讨论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各分支机构表示回去后尽快组织全体员工学习领会焦总系列重要讲话,统一思想认识,共同把中国外建筑成一家扭转清理局面的企业,共同塑造中国外建家园。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