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中国外建2018年度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8-03-21 18:30:20  来源:中国外建  【 】  分享:

        承前启后奋进新时代,继往开来开启新征程。2018年度中国外建工作会议于3月10-11日在京隆重举行。总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总部机关干部、各子(分)公司领导及公司员工共110余人参会,董事长温思渝、总裁焦志刚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常务副总裁刘树东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主要内容共九大部分:一是全体人员唱国歌;二是各分公司全面总结回顾2017年工作和2018年度经营计划和对企业发展的建议;三是总部各职能部门汇报2017年度工作总结,2018年度工作计划及对企业发展的建议;四是常务副总裁刘树东作2017年度工作总结,明确2018年度工作部署、工作重点以及推进目标;五是公司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做先进事迹报告;六是表彰公司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七是执行总裁董倩文做2017投融资工作总结,提出2018投融资工作要求;八是总裁焦志刚对2017工作总结进行点评讲话,对2018年工作做出指示要求,对企业未来战略规划提出构想;九是董事长温思渝总结讲话。

        3月10日9时庄严的国歌过后,常务副总裁刘树东主持会议时首先代表总公司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向一年来为中国外建发展辛勤奋斗在全国各地、各个领域的全体同仁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谢意。他说,大家汇聚一起召开2018年度工作会议,目的是总结2017年度工作情况,部署2018年度工作任务,明确2018年度工作重点和计划。上下齐心,团结一致,共同开拓2018。为创建公司正常的经营环境而继续奋斗,为中国外建健康持续发展而筹划布局。

        随后,广西分公司总经理汤来松、安装和总承包公司总经理樊伯华、广东分公司总经理张英如、陕西分公司总经理郭书伟、北京工程分公司总经理何茂友、海南分公司总经理叶京、华东分公司总经理杜长岭、天津分公司总经理董健君、江淮分公司总经理史长斌、北京建设分公司总经济师陈春(代)、内蒙古分公司总经理牛明、基础设施分公司总经理周龙青,总公司总裁助理兼财务资金部总经理涂强、总裁助理兼市场开发部总经理李浩杰、总裁助理兼直属公司总经理滕怀义、经营预算部总经理刘海江、工程技术部副总经理廖明宏、审计监察部总经理娄颖颀、法律事务部总经理曹云君、党务办公室主任兼人力资源部总经理赵茹、行政办公室主任惠吉华、清理善后办主任薛荣志依次汇报本单位(部门)工作,全面总结回顾了2017年度工作,并对2018年的工作作出了新的计划。

        常务副总裁刘树东作2018年度工作报告时指出,2017年在董事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外建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砥砺前行,逆势发展,变革步伐坚定有力,经营机制完善升级,转型发展获得突破,风险防控得以加强,为中国外建的再次崛起迎来了曙光。他全面回顾了2017年度工作,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入分析了当前所面临的形势,提出了公司改革发展方向,部署了2018年中国外建发展的主要目标和工作重点。把2018年中国外建工作分为六步走:一是实行资金集中管理,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共御外患;二是集中力量解决大问题,控制大案要案,打开基本账户,消除失信黑名单;三是打包清理整合经营不善、严重亏损的分公司做减法,合并递减,逐步消化,减少负面影响;四是鼓励支持正常发展的分公司做加法,拓展市场,提高业绩,发展规模经济;五是采取总分合作模式,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发展新业务;六是推行信息化管理,加强远程控制,注重维护品牌建设,全面提升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

        在3月11日上午的表彰会议上,副总裁李绍荣宣读了总公司《关于表彰2017年度公司先进集体、优秀个人的决定》,党务办公室主任赵茹宣读了总公司《关于表彰公司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锋党员的决定》。会议安排投融资管理先进单位代表、投融资管理先进个人、三亚海棠养生社区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财务管理中心经理王大养,优秀项目经理、陕西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安康高新区居尚现代城商业楼(63#、66#、67#)项目部经理王永昆,优秀项目经理、安装分公司瑞虹新城9#地块发展项目部经理崔彪,先进党组织代表、优秀党务工作者、广西分公司党支部书记谈敦黔先后作了先进事迹发言,陕西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刘爱军介绍了先锋党员、中海广场项目部经理张林果先进事迹。

 

 

        2017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奖仪式由副总裁李绍荣主持,总裁焦志刚、执行总裁董倩文、监事会主席曹东新、常务副总裁刘树东等公司领导分别为受表彰先进单位及个人、优秀项目经理部及优秀项目经理颁奖,以资鼓励。获得“先进经营单位”荣誉的单位有安装分公司、北京工程分公司、广东分公司、广西分公司、海南分公司、陕西分公司;获得“总部先进管理部门”荣誉的部门是财务资金部,获得“投融资管理先进单位”荣誉的是三亚海棠养生社区开发有限公司,获得“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先进单位”荣誉的是广西分公司,获得“质量管理先进单位”荣誉的是安装分公司,获得“安全文明管理先进单位”荣誉的是陕西分公司,获得“财务管理先进单位”荣誉的是安装分公司,获得“投融资管理先进个人”荣誉的是王大养,获得“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先进个人”荣誉的是广西分公司总工程师王潜,获得“质量管理先进个人”荣誉的是安装分公司质量管理工作负责人钱林,获得“安全文明管理先进个人”荣誉的是陕西分公司安全管理工作负责人宋永刚,获得“财务管理先进个人”荣誉的是安装分公司总会计师徐惠芳;获得“优秀项目经理部”荣誉的有安康高新区居尚现代城63#、66#、67#商业楼及室外附属工程项目经理部(陕西分公司),奥园君珆花园1-11座项目经理部(广东分公司),广西金融广场项目经理部(广西分公司),瑞虹新城九号地块发展项目经理部(安装分公司),三亚海棠湾林旺南、北风情小镇二期BT项目经理部(海南分公司),获得“优秀项目经理”荣誉的个人有王永昆(安康高新区居尚现代城63#、66#、67#商业楼及室外附属工程项目经理部经理)、王晓东(奥园君珆花园1-11座项目经理部经理)、王潜(广西金融广场项目部经理)、周鹰(三亚海棠湾林旺南、北风情小镇二期BT项目经理部经理)、崔彪(瑞虹新城九号地块发展项目经理部经理);获得“优秀员工”荣誉的个人是王从木、王永昆、石占国、刘飞、刘浩、刘辉明、李一龙、李东、李程、何正、张乐、孟璐璐、费斐、唐秀锋、黄建攀、黄俊、曹云君、谭夏、樊天沈。

 

        2017年度公司党委表彰仪式由党务办公室主任兼人力资源部总经理赵茹主持,公司党委书记焦志刚及党委委员为2017年度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党员颁奖。获得“先进党组织”荣誉的是安装分公司党支部、广西分公司党支部;获得“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的为李建凤、陆先贤、谈敦黔、熊晓梦依、樊伯华;获得“中国外建先锋党员”荣誉的有丁飞风、王从木、田正君、杜长领、杨增国、张英如、张林国、陈诚、柯美炎、鲍友谊。

 

        获奖单位代表和个人在获奖感言里畅吐心声: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再接再厉、众志成城、向更高的目标冲刺,在董事会的带领下,创造出更辉煌的成绩。常务副总裁刘树东着重说,希望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再接再厉,发挥先进模范作用,以积极向上,斗志昂扬的工作态度,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迎接2018年新的工作目标。同时希望未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不要气馁,努力工作,争取在2018获得先进荣誉称号,并取得更大的进步。

        11日下午13时30分,执行总裁董倩文开门见山地指出,中国外建工程总承包业务推进,融资管理是非常重要的环节:一是因为建筑业自身的行业特征使其对外筹集资金的吸引力偏弱;二是中国外建主营业务是建筑施工总承包,但没有把垫资揽工程的行为用投资的视角对其进行有效管理和利用。她着重说,从现在开始狠抓主营业务的发展是非常好的时机。比如,各子分公司一旦资金集中管理时,就会有一定期限的闲置资金。再比如,各个分公司在工程实施过程中结算是有周期的,这就形成了很多权益:一方面是债权,比如应收应付账款等。另一方面是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形成的资产,整合起来就变成一个“资金资产池”。我们要通过一种管理机制建立起管理流程,把能够相对在一个时间点上集中的闲散资金整合起来,通过一个管理账户登记造册并且通过评估以后形成我们有效的资金管理方式,支持我们企业形成应急机制,支持一些重大的对外融资项目和内部救助。她强调,从2018年开始,我们要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整体的对外融资,由总公司牵头,自上而下地建立内部融资的管理制度。整合内部资源,认真分析建筑工程总承包各种有利因素,包括还款因素、监督机制、采购体系、成本管控等,把融资工作开展好。

        总裁焦志刚强调,大家要同心·共赢,为建好中国外建而努力。首先,他和大家一起学习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今后五年建筑业发展的六大目标、八个方向、九个要求。其次,对照公司现有条件,梳理自身优势,选择好自身位置。中国外建具有品牌优势,要专注主业,扩大专业技术优势:一是从思想认识上转变视角,总公司要考虑分公司的需求,分公司要考虑总公司平台要求。二是从角色定位上通过有效组合,角色互换,把公司做大做强。三是从利益格局上革新。四是重构中国外建品牌价值,使其接地气产生效应。五是2018年中国外建面临发展的窗口期,我们要重组商业模式,一是紧紧围绕建筑施工主业提升管理水平,使日常工作规范化、具体化、标准化;二是转变角色、股权结构,董事会、监事会认真履行职责,把各子分公司规范管理起来,通过3年左右的时间提升到上市公司准备阶段;三是谋发展,鼓励支持正常发展的分公司开展业务,总公司也要拓展新业务,吸收新生力量加入并加强管控。再次,实行资金集中。没有资金集中就没有平台效应,没有平台效应就没有品牌价值。改变我们自身,适应市场需求,我们就能改变中国外建,就能改变现有环境和生存条件,就能改变利益格局而得到应得利润。我们应该团结起来,共同努力,共创、共赢,为建设好中国外建这一平台而奋斗。最后,他对做好2018年工作提出如下希望:总公司一是要组织好分公司资料,扎实做好宣传片、宣传册;二是一定要和互联网结合;三是专业化的组织要提升,技术进步要有所安排;四是人才引进和统筹规划要形成安排;五是资质升级申报。如果能把这些工作做好,就能够为我们下一步发展奠定基础。各子(分)公司一是从思想认识上同总公司要保持一致;二是在信息资源上要尽量充分沟通;三是达成共识需要建立管理制度,遵守游戏规则;四是在业务上要相互配合;五是在人才方面要充分交流,相互支持。

        董事长温思渝深刻分析了以前企业运营中存在的问题。他指出,建筑行业情况特殊,部分分公司把亏损甩给总公司,把盈利拿走,加上管理不到位,是导致中国外建这些年发展缓慢、问题层出不穷的根本原因。2018年,中国外建走到了一个转折点,为集中经营管理创造了条件。建筑行业管理是非常有特殊性的,工作是分公司在做,风险是总公司在担,就这么一个现状。资金要集中,管理也要集中,一定要从制度上杜绝负盈不负亏,甚至有意制造亏损的破坏行为。董事会坚决支持行政领导班子做出这一决定。只要透明,信任逐渐就会建立起来。不走这条路,防范不了风险。资金集中一是管住了风险,风险管住了,就给我们正常经营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和基础。也就是说,基本能杜绝过去挖墙脚、不负责任,甚至内外勾结破坏公司的现象,咱们就能撸起袖子干;二是资金集中现金流好,自我循环就会快,企业就能良性发展,这一点是企业发展的需求。董事会将改进自身工作,从精力、资源、干劲三方面倾斜,希望中国外建今后做得更好。大家齐心协力,总公司和分公司共同努力,增加信任,共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常务副总裁刘树东对贯彻落实2018年度工作会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各子(分)公司要迅速传达,全面贯彻会议精神,切实把全体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总公司的工作部署上来;二是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全面部署会议要求,要紧密结合各自工作,尽快实现总公司各项部署全面落地;三是抢抓机遇、真抓实干,撸起袖子加油干,确保总公司年度发展目标顺利实现;四是强化内部管理,做好经营管控,加强品牌建设,以市场开发为工作重点,总公司与各子(分)公司相互协作,全力配合招投标工作,站稳和拓展外部市场,为公司改革发展、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中国外建人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开拓向前,行稳致远,奋力走好新时代中国外建的变革路,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外建发展的新篇章!

 

热点新闻